不知道大家是否有耳聞過一號人物?


一位人稱「賴桑」的森林樹王 - 賴倍元先生~


 


 


 


 


或許您曾經在電視節目、新聞或是報章雜誌上看過關於他的報導


抑或者您可能跟當時的阿靈一樣,尚未耳聞過他的事蹟


但現在,讓阿靈來跟大夥兒分享、分享他的故事吧~


 


 


 


 


賴桑,在31歲 (民國78年) 時因為感嘆台灣森林面積逐年減少


且種植檳榔、茶葉、果樹此類無水土保持的果樹、植物越來越多


在早期還沒人開始重視環保議題、土石流等各項天災人禍時,賴桑就已查覺到這點


他毅然決然地離開原本富裕的生活、收起老闆的光環


拿著鋤頭前往大雪山,開始了他買山種樹的新生活


近30年來,他耗盡了家產20幾億,在大雪山購地達120多公頃


我們很難想像,為何會有這樣的一位痴人


任憑再辛苦、再累,任憑大家再不看好、再揶揄、再諷刺他仍拿著鋤頭堅持開拓他的夢想


 



( 此為翻拍至「雲道咖啡館」)

 


 


 


 


很難想像的是,這些山地原本都是些廢棄果園


廢棄的果樹、垃圾堆滿了整座山,在種樹之前還得先清掉這些垃圾


而光清理這些垃圾,就得花上2000台的大卡車來搬運....


 


 


 



( 此照片翻拍至「雲道咖啡館」 )

 


 


 


 


賴桑在無政府單位的輔助、且分毫無回收的情況之下


種下約達26萬多棵台灣原生物種,包含台灣肖楠、台灣櫸木、台灣紅檜、五葉松、雪松九穹、樟木...等


他特別挑選這類深根的樹種,因為這樣才能達到水土保持的效果


而且這些樹木都是能夠生長長達上千年的


賴桑想守護地球、想透過他的這些森林大軍來替他繼續守護地球!


 


 


 





 




 


 


 


 


 


 


 


幾個禮拜前阿靈有幸受同事之邀前往「賴倍元林場」


不過在這之前阿靈其實也不認識這號響噹噹的人物 (掩面)


只是其中一位女同事興致勃勃的開始想學畫畫引起了我的好奇


她想學畫畫的動機,居然是想畫下賴桑的故事


天啊!到底是什麼樣的角色居然能夠讓她燃起這滿滿的鬥志?


我好奇地想著,我一定得去拜見、拜見這號人物才行!


 


 


之後當我跟家人告知我要跟同事及一些人前往他的林場踏青時


很驚訝地發現老爹跟老姊居然都知道這個人


一問之下,老爹跟賴桑的哥哥認識,而老姊則跟他的媳婦是好友 (賴桑跟阿靈算是同鄉ㄎㄎ)


當我跟同事告知此事後,他們說:「回去後你可以很臭屁的告訴他們"我認識賴桑本人喔"!」


 


 


 


 


 


 


 


一去到賴桑的林場,碰巧遇到賴桑"水某"的朋友們來訪


只見大家脫下背心、外套、包包搶著讓他簽名、跟他合照


這場面讓我一度懷疑莫非我是來到了蝦咪偶像的簽名會現場嗎???


 


 


 

 


 


 


嗯......台灣樹王的魅力果然是凡人無法擋的


 


 


 


 


 


 


賴桑人很熱情也很親切


縱使接觸過相當多的名人大亨、社會菁英


(ex. 頂新集團.味全董事長及友達董事長......等)


接受過很多媒體採訪、新聞報導


但仍對我們這些"小老百姓"們一視同仁、相當親切^^


很棒的一個人!


且得知阿靈初訪貴地,而阿靈家人與他家人有所淵源之後更加熱情的與我談天


賴桑跟我分享了很多想法與理念,讓阿靈這趟旅程可謂是獲益良多


其中我印象很深的一句話是他曾提及:


有些人喜歡布置自家的庭院景觀,而他則是在佈置台灣的後院景觀^^


 


 


不免俗的......我當然也要來排隊跟賴桑合照一下咩!


 


 



(不對啦賴桑,您要看人家的這台相機啦。・゚・(ノД`)・゚・。)

 


 


 


 


 


 


<<題外話>>


偷偷告訴大家


賴桑的林場那還有個五星級的原木裝潢廁所唷!


(賴桑的林場是不對外開放的,一切都得靠機緣才行吶 >////<)


原本想說走進廁所應該要小小閉氣一下的


沒想到這裡的廁所不但乾淨而且還有陣陣原木飄香


害我不由自主地想在廁所裡大口吸氣


 


 


 

 


 


 


 


 


 


中午過後賴桑帶領著我們繞了繞他的林場


他很有趣的自己規劃了一號步道、二號步道、三號步道...等


沿途踏青,沿途跟我們介紹他種的這些樹,講講種植時的情形


很率性的停留於任何一點,大家或站或坐


有時賴桑突然心血來潮還會邊講解邊修剪一下樹枝、蹲下來看看小樹苗生長的情形


或是一躍而下在陡坡那照顧起剛種植不久的樹苗 (笑)


只是我完全沒想到他居然還會一時興起看著我說:


「這裡妳年紀最小,又是第一次來,妳來說說今天的心得跟大家分享一下。」(驚!)


↑ 老大您也太隨興了吧 Σ ( ´゚Д゚`)


 


 


 


 


 

 


 


 


 


 


 


 


 


賴桑說他有三大堅持,堅持不砍樹、不買賣、不留給後代子孫


也就是說縱使這些樹現在變得再有價值,他也不砍伐,更不會賣樹


而且他要把這些森林留給台灣、留給地球而非留給自己的子孫


賴桑的這種精神都可以去拍大愛劇場了!(也太感人)


 


 


 

 


 


 


 


 


 


 


 


站在山頭眺望,整個景色豈是美字可以形容的?


往下俯瞰,所有景物在我面前都顯得渺小,鄉鎮顯得渺小、那座山頭顯得渺小


而又想到我看到的這些僅不過是中部的一角、中部僅不過是台灣的一角、台灣僅不過是亞洲的一角、亞洲僅不過是地球的一角、地球僅不過是......


想著想著,突然覺得自己的煩惱整個變得很微不足道了


但人雖然渺小,賴桑卻可以像這樣憑藉一己之力開拓他的信念、堅持他的理想


若海賊王想到達的是那「偉大的航道」


那賴桑這裡就是他「偉大的林道」吧?(笑)


 


 

 


 


 


 


 


 


 


 


 


但問題來了......


在賴桑的三大堅持之下,哪來的錢可以讓他繼續他這偉大的造林工程呢?


鏘、鏘 ~答案就在下面唷


 


 


 


 




 


 


是的,咖啡樹!


因為咖啡樹也屬深根植物,故與賴桑的造林理念吻合


且賴桑的林場,不論海拔高度、溫度、土壤、地形正適合種植咖啡!


賴桑在樹與樹之間種植了咖啡


在牛樟樹的中間種出了牛樟咖啡、在肖楠樹的中間培育出了肖楠咖啡,還有其他各式的咖啡


現在他們決定靠這些"咖啡樹"來養樹


讓這座森林,靠自己來養活自己


於是乎「雲道咖啡館」誕生了


他們的經營理念就是:你喝咖啡我種樹!


 





 


 


 


「夕陽無限好,只是近黃昏」


太陽西下,紅色的晚霞染紅了雲、染紅了天空


同樣的地方又造就了不一樣的美景


 


 


 

 


 


 


 


 


 


 


 


雖然不捨,但我們知道該是離開的時候了......


 


 




 


 


 


 


 


 


 


不過,行程還沒結束


接下來我們也要來為種樹貢獻一點心力了


是的,我們要來去喝咖啡囉!XD


 


 


 


 

 


 


 




 

(老闆得知我們剛從林場趕來,很親切地過來與我們「抬槓」^^)




 


 


 


 





 


偷偷說一下~


其實阿靈並不喜歡喝咖啡,也很怕會睡不著 (つд⊂)


不過我還是有捧場一下他們的 "肉桂咖啡"喔 XDDD


很妙的是,他們的肉桂咖啡裡放了滿滿的肉桂葉


還附上了一隻肉桂的樹枝


要喝咖啡要用樹枝擋一下樹葉再喝,這個體驗真的很妙!


他們講求天然、原味,所以不像坊間的咖啡館多半是添加肉桂粉來製作


樹葉咬一咬,好香喔,甜甜的♥


 


 



很特別的杯杯

 

 


 


 


 



 


 


最後


我放上與雲道咖啡館老闆的合照結束這個回合!


 


 


 


 


 


 


 


 


 


 


 


 


僅以此篇敬我們的台灣樹王、森林大軍的頭頭~賴桑。


 

 


 


感謝您的收看,咱們下次再會。<(●´∀`●)>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戴水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7) 人氣()